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成员单位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美术出版机构,是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8年5月15日,下辖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于1951年,由毛泽东主席提议成立,周恩来总理题写社名,连环画出版社的前身是中国连环画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是集美术图书、期刊出版、美术教育、艺术品电商于一体的行业领跑者,出版美术类图书逾万种,秉持“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在普及美术知识、推动美术创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担负着图画新中国、传播新文化、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自2016年以来推行“出版的人美、美术的人美、教育的人美、数字的人美”,即“四个人美”发展战略,推动以内容建设为核心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美术专业出版、教育出版、连环画出版、期刊出版四大传统板块,以及美术教育、艺术品交易两大新兴板块,形成了集出版、教育、创作、展览、交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美术专业出版是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品牌基础。1955年出版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部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编著的连环画《水浒》。改革开放以来,出版的《地球的红飘带》《长征1936》《平凡的世界》等连环画,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开国大典》《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等年画广受人民群众欢迎。宣传画紧扣时代脉搏,《我们热爱和平》第一版就印刷了500万张。《苏加诺藏画集》《宋人画册》《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历代绘画——故宫博物院藏画集》《中国古代木刻画选集》《故宫博物院藏明清扇面书画集》《中国美术分类全集》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何以传世艺术文丛”系列图书、《中国传统绘画史纲——画脉文心两征录》《中国书法理论体系》《武氏祠真伪之辩——黄易及其友人的知识遗产》等图书代表着国内高端美术学术出版的最高水准。以连环画为特色的少儿出版,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研发适合少儿的市场读物,保持市场优势。采用“中央厨房”的模式建设期刊采编中心,拥有《中国艺术》《中国美术》《连环画报》《中国中小学美术》《书法教育》《幼儿美术》《油画》《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美育》10种美术专业类期刊。出版的图书先后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莱比锡国际书籍艺术展览会装帧金质奖等国内外数百次各类大奖。

教育出版是核心优势与核心竞争力。197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受教育部委托研发出版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中小学美术教材,目前已经形成从幼儿园、中小学到高等教育不同学年段的多种教材及教师用书12类、数百个品种。人美美育学堂建设是教育出版内容向校外美术教学的延伸,以“让美伴随一生”为理念与宗旨,建设面向3-12岁儿童的权威校外美术培训机构,致力于提供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的美术课程和服务,建设“国家品牌、国际视野、名师团队、专业水准”的校外美术课堂,全面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全新美术教育平台。联合全国40多家艺术类高校,先后举办“新连环画”教学高级研修班、艺术家级陶瓷研修班等课程培训。与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策划大型线上活动“人美毕业季”。在此基础上,将按照国家要求,建设全面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

艺术品交易板块充分利用位于琉璃厂西街的“人美学院派”实体店和人美艺术平台的优势,以科学、严谨、系统、专业的学院精神为评价标准,为艺术家和爱好者创建艺术社区,与人美美术馆互动,打造权威专业的艺术品销售平台。出版的“大红袍”系列(《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个系列画册的美誉)定位为收录中国美术史上最著名、最重要的,具有学术性、艺术性和影响力的个人作品集,成为联系艺术家的重要桥梁与平台。

融媒体是全社内容建设和营销推广的龙头,在继续深化10种传统期刊采编“中央厨房”模式的同时,与新媒体充分融合,利用《中国美术大数据运营平台》等项目,建设自有平台为主、主流第三方平台为辅、对内容进行二次编辑与深度开发,与用户深度互动,建设适应不同媒体形式、不同传播体系的融媒体中心,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网址:http://www.renmei.com.cn/

微博:https://weibo.com/u/3224450434

微信:

二维码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