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成员单位

商务印书馆

商务印书馆logo(中)

商务印书馆1897年2月11日创立于上海,1954年总馆迁来北京,后成为中央级出版社。2002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成立,商务印书馆是成员单位之一。2011年改制为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近现代出版事业的引路者,商务印书馆不断创造辉煌,成为当今中国民族出版的品牌标杆。建馆以来,出版图书凡5万余种。其中: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被誉为“国典”,伴随国人成长,品牌代代相传。2016年荣获“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吸引了中国与世界的目光。《现代汉语词典》是由周恩来总理签署政府令交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中国第一部规范型词典,为推广普通话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科学性和权威性至今无出其右,被誉为所有汉语词典的“母典”。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不仅成为改革开放的最重要成果,更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为当时的中国知识界打开了通向世界和了解人类已达精神世界的窗口。与“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交相辉映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甫一出版便以“探寻百年学脉,承启思想创新”和“为中国道路探寻思想文化根源”的高远立意,以及精良的品质赢得学界赞誉。随后开始出版的“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以及其他各专科学术丛书,更使商务的学术出版渐成完璧,奠定了“学术出版重镇”的地位。

商务的高品质图书经常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和国际宾朋;“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国家辞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国际白金星质量大奖”等多项国家和国际级大奖纷至沓来;权威机构评定的品牌价值居全国出版社之首。

在转企改制的市场化时代,商务印书馆积极探索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媒体和跨国合作基础上的分馆建设和品牌经营,经营辐射范围不断拓展。同时,商务印书馆还以百余年积淀的文化自觉投入到书香社会的建设中,持续开展乡村阅读中心建设及乡村教师扶助计划、大学阅读体验店及书香校园活动、城市文化中心及机关企业阅读服务、“放飞梦想的翅膀”等公益活动,倡导新的社会风尚。已在全国6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7个乡村阅读中心,在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山西大学建立了3个大学阅读体验店,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1061家价值阅读品牌示范店。

在新时期,商务印书馆以“新时代,新追求,新理想,新商务”为目标,正在全力打造数字的、科技的、智能的新商务,向着以内容创新为核心,集媒体融合和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国际著名出版传媒企业而努力迈进。

近十年来,商务印书馆连续保持销售收入和销售业绩翻两番的佳绩,并于201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目前,商务印书馆总部内设部门20个,在全国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9家,员工总数超600人。年出版图书超2000种,连续多年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排名第1位。

123年来,商务印书馆始终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企业使命,把“品质、责任、创新、合作”作为核心价值观,以“在商言商,文化当先;创意无疆,品牌至上”作为核心经营理念。百二十年的发展,淬炼出卓越的商务精神,即,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革命精神;博采中西、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以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官方网站 www.cp.com.cn

官方微信公众号 商务印书馆(shangwu1897)

官方微博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